2006年5月7日

誰的國文程度才低落?

鴻鴻/詩人、導演(台北市)



眾口鑠金,說現在學生國文程度低落。有立委指出要學生用「欣欣向榮」、「一時」、「突飛猛進」造句,學生竟寫出「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當我回家打開門時,我家的狗對我突飛猛進」。



我忍不住嘆氣。只有植物可以「欣欣向榮」,弟弟不行;只有成績可以「突飛猛進」,家裡的狗不行。被「正確」國語文教育養大的立委及你我,不但寫不出這樣讓人眼睛一亮、充滿生動詩意與真實感的句子,還要大聲斥責寫出這些句子的學生素質低落。



我們可以因為學生有心無心造出不合常理的句子,和學生討論,讓他們進一步了解習慣的用法,但也應讓他們懂得欣賞自己的創意。我們成天怨嘆台灣的問題出在掌權的一代缺乏美感和想像力,現在又要用同樣死板的方式模塑下一代,難怪學生看到「不如」會脫口造出「你不如去死」!



許多校長和到校作秀的民代三天兩頭吹著「道德勇氣」、「社會和諧」的「正確」語言,語無倫次地浪費學生的時間精力,上一代國文和道德程度的低落示範,莫此為甚,我們不去遏止這些歪風,居然還有臉指責學生?之前在拍攝小學紀錄片時,我見到課堂上有「經過」造句,學生造「山經過一片雲」,結果被老師糾正:只有雲會經過山,山不會經過雲!我不禁以為,不是學生程度低落,而是老師不斷扭曲學生的程度來遷就自己的標準。



什麼標準呢?其實國語文教育的問題,向來就是因為惡質的考試成為唯一標準引導教學,而不是多少文言文或多少時數的問題。再多優美的詩文被修辭法和死背內容一考,留給學生的只是痛苦煎熬的情緒反應而已。當我的詩人朋友看到自己的詩被支解成制式考題時,曾氣到想要按鈴申告出題老師。我們用學校、補習和作業把學生的分分秒秒佔滿,讓他們完全沒有空間可以自己發現世界,也失去自由的樂趣(自由浼浼不正是我們世世代代爭取的寶貝嗎)。我只但願火星文永遠不要變成教材(更別提有人建議用六書來分析教學火星文了),讓學生可以擁有自己的秘密花園。也希望放學生一馬,讓他們更自由大膽地創造自己的句子和生活,並且可以像植物一樣欣欣向榮。



【2006/05/07 聯合報】
  • 留言者: wanttotrave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9 22:42:16
好發人深省的觀點啊....

只是...如何在創意與習慣用語間找出一個平衡點

倒是挺難的!!




  • 留言者: shinhan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9 23:14:34
詩人的看法總是比較不一樣。



如果我是現職國小敎師,孩子造句寫著「弟弟長得欣欣向榮」

我多半會笑翻天,然後打叉。

先不論弟弟是否可以長得「欣欣向榮」,這一句話明顯不合邏輯。

然後,我會找他來,解釋這句話錯的原因。



不過,孩子最常做的事是,來到老師的面前,耐不住性心聽老師說完,劈

頭就是一句:「老師快告訴我答案!」



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