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弟弟長得「欣欣向榮」?國文能力如此爛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他從背後用力打我一下,害我受精。(正確:受驚)」



「媽媽照顧我無微不治。(正確:無微不至)」



「他為了要成功不折手斷。(正確:不擇手段)」



現在的學生國語文能力到底有多差?趕快寫成「敢快」、幾乎寫成「幾呼」、團隊精神寫成「團對精神」。要學生用「欣欣向榮」造句,造出的句子竟然是「我的弟弟長得欣欣向榮」。



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上午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大嘆時下的學生國語文能力太差,連今年大學學測國文作文「雨季的故事」,竟然有高達2771人考零分,她要教育部修訂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增加國語文上課時數。



她列舉在學校中真實出現的錯別字,以及令人噴飯的用詞、造句。有學生寫:在操場烤肉會「風塵僕僕」。要學生用「不如」、「一時」、「突飛猛進」造句,學生竟寫出「你不如去死」、「爸爸半夜一時零分時竟然還在喝酒」、「當我回家打開門時,我家的狗對我突飛猛進」。



洪秀柱表示,這些錯別字出自台北縣多所都會區國小五年級學生。她比較亞洲鄰近國家,台灣小學生國語上課時數一年共80至133.3小時,遠低於中國大陸的172至271小時、新加坡的80至240小時、韓國的136至158小時、日本的133至215 小時。



立委盧秀燕也當場出題,要教育部官員念出紙屑、亞洲、針灸…等字的正確發音,結果正確念法,屑念「ㄒㄧㄝˋ」、亞念「ㄧㄚˋ」、灸要念「ㄐㄧㄡˇ」,官員「屑」、「亞」都念錯。



盧秀燕連署提案,要求教部全面恢復國中小學部編版教科書,讓國中小學教科書以部編版為主,自編版(民編版)為輔。李永萍、曾燦燈等多名立委都贊成恢復部編本教科書。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下午舉行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暫停95學年度開始實施的高中課程暫行綱要,並反對高中國文時數由五節減為四節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由必修改為選修。



聯盟要求教部討論中的九八年高中課程綱要,由名作家余光中提名該聯盟至少兩代表,參加教部的「高中課程總綱修訂小組」,和「普通高中課程發展委員會」。



聯盟副召集人兼發言人、陽明大學教授張曉風強調,搶救國文其實不僅是搶救語文,而是搶救透過語文所建立出來的表達和溝通力;國文不僅是國文科的國文,是比較優質的公民教育、美學教育和人際關係的教育。



張曉風今天發表書面文章,反諷最近引發爭議的總統夫人吳淑珍買股風波。她在文中寫道「如果你好命,你的配偶做了大官 (譬如說:總統),你在家實在閒得發慌,簡單,看書就是了嘛!…如果不讀書,我看就只剩下一種粗俗的股票遊戲可供你玩了。」



【2006/05/04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