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資優班會考之爭 》家長與老師兩派說法

家長說》為何不能考? 孔子也因材施教



蔡淑華/家管(台中市)



有競爭才有進步,為什麼不可以考資優班?九年一貫的教育也許是美意,但是卻造就父母及子女更大的不安及壓力。



我的小孩也去考資優班,雖然像聯考,但是對小孩跟我們做父母的都是一絲新的希望。面對九年一貫教育的害怕及無奈,我女兒小學二年級就送補習班了,我沒有辦法教小孩3 3 3 3 3 3=18。即使先生是留美碩士,我大學畢業,仍然不知道為何教小孩3x6=18不等於3 3 3 3 3 3=18。



在台中,私立明星學校超級難考,我們雖然補習,但是仍然沒有考上。感謝開放資優班的人數,即使又沒有考上,至少也多了讓我們努力的目標。



為什麼不讓我們考資優班?孔子不也「因材施教」嗎?那些自詡是教改人士的人,致力於把小孩壓成齊頭式平等,這樣能幫我們的小孩找到一個光明有競爭力的未來嗎?



九年一貫教育,讓有錢的小孩有錢補更多習,也有機會更聰明,因為學校教的東西為了讓小孩沒有壓力而太簡單,然而社會上對人才的要求會因此下降嗎?從小沒有壓力,卻在長大面臨畢業求職碰壁,那是浪費了國家資源,也浪費了父母親一輩子的心血。於是焦慮的父母,只好花錢讓小孩在小時候就去學電腦、考英檢,還要努力拚好學校。



如果我的女兒確定進不去私立國中,又考不上國中資優班,我們還是要更認真的補習,有差嗎?



我自己是五年級是能力分班下來的,過去因為公平、教材統一,我一直很少補習。我不明白,為何要在國中把學生壓成一直線?



難道因為一兩個資優生在班上,就能夠把全班都拉上一中、女中嗎?還是這兩位資優生最後被拉下來,把進好學校的機會拱手讓給讀私立學校的學生呢?



【2006/05/15 聯合報】








老師說》資優班會考 教育界的八掌溪事件



鄭子筠/國小老師(高縣大寮)



看了最近關於國中資優班會考的諸多報導和評論,不禁激起了我隱忍多時的憤慨。



我是個國小高年級的導師,正是身處這股「升學」洪流中的最前線,眼見班上的孩子每天奔波於學校和補習班之間。上完學校一天的課程,正是我喘口氣待歇息的時候,但孩子們的忙碌才正開始呢!有人趕忙到補習班上學校沒教的英文文法;有人去補那連大人都搞不清楚又艱澀拗口的字音字形;有人去上難度直達國中程度的數學。



一個晚上連趕兩間補習班的孩子不在少數,有人得上到七點後才回家吃飯;有人吃過晚飯後,再接著下一個補習班;更甚者,有孩子是在補習班吃晚餐的。有孩子補習到晚上十點,回到家還得做功課,直到凌晨兩點才就寢。如此這般卯足全勁,為的竟只是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假資優班」(假資優班之名,行能力分班之實)。



六年前,我從台北縣轉調至南部,看到南部的升學競爭之激烈,簡直傻眼。我從一開始的錯愕轉為接受、體諒,但有更多的心情是無奈與憤怒。在學校,我盡量讓孩子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功課,也開始違背心願,給他們補充教材。但我知道這些都不夠,因為考試題目之刁鑽冷僻,只有「專業」的補習班,以密集的填鴨教法,加上棍棒鞭策,才有辦法把孩子送進資優班。縱使我有再多的心疼也無力去戳破這天大的謊言,除了鼓勵與祝福,也只能眼見他們犧牲原本可以是歡樂燦爛的童年時光,耗盡精力去準備考試。



但考上資優班就真的能前途順遂、一片光明嗎?迷惘的家長告訴我,起碼進了資優班可以得到較多的教育資源。原來,教育生態已成了弱肉強食的野蠻世界,難怪李家同教授要說,政府應該成立「資弱班」,去照顧成績不好、沒錢補習的孩子。有錢補習的孩子搭上升學之船,隨波逐流;沒錢補習的孩子在得不到關注的處境中,載浮載沉,教育當局眼睜睜的坐視這股惡性競爭的洪流吞噬國家幼苗,可說是「教育界的八掌溪事件」!



有國中校長坦言成立資優班是把能力分班「化暗為明」,是為了迎合家長的需求。由此觀之,教育本質早已扭曲,所謂的「教育鬆綁、快樂學習」的教改精神也早已蕩然無存。懇請教育當局別再以「無法可管」的顢頇態度來面對問題啊!



【2006/05/1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