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迎合=表面的教學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迎合=表面的教學》



同意,剛畢業的我也常常覺得如此。學校辦的許多活動,例如:國語文競賽、合唱團比賽、科展……。琳瑯滿目的活動,說真的有多少是為了孩子好。



有一次跟著學校的孩子去比國語文競賽,孩子在台下緊張的告訴我:



「希望可以得名,最好是第三名。」

『為什麼是第三名呢?第一、二名不好嗎?』我反問。

「才不要呢!如果得第一、二名還要再出去比一次,我才不要咧!」



原來,孩子們跟本就不喜歡這樣的競賽,學校為了服從教育局的命令,抓了幾個優秀的孩子培育,匆匆的將孩子們送上台交差。



但這真的為孩子們好嗎?



又讓我想起大學時期參觀花蓮縣西寶國小,還記得教授請我們問的一個問題:「為什麼西寶國小都不參加全縣的國語文競賽?」



而西寶國小的主任卻很自然的表示,他們希望給孩子自然體驗的課程,不想孩子為了準備競賽而競賽,失去自我學習的意義。(實際的字詞我已經遺忘,僅寫出大致的意思)
  • 留言者: abcb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06 23:53:10
我覺得國語文競賽好像就是要小朋友讀書拉、說話之類的能力

確實~有經過演說訓練的小朋友上台的功力會很不錯



但是字音字形我就不知道是用意何在了~是看看他們的字到底會錯

多少嗎?



其他的科展、合唱的應該是在訓練才藝吧~我到覺得不錯



想想大學的室友沈同學也是合唱團訓練出來的高手



適當的比一下還是可以有幫助的拉



不然小朋友在學校多無趣~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 留言者: shinhan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07 14:56:00
To abcbike



說的不錯,孩子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我非常同意。



至於現在孩子們的活動還真是多,除了臨時性的各項比賽訓練,加上各種

運動團隊的訓練,有籃球隊、扯鈴隊、游泳隊,還有各類社團活動,以及

琳瑯滿目的學校科目:國、英、數、綜合、鄉土語、藝術……。我真得覺得

小朋友們學的夠多了,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允許發呆的童年。



當然,適當的競爭可以增加孩子的競爭力,也是相當不錯的。只是,適不

適當,都不是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可以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