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腦性麻痺資優生孫嘉梁 將赴美讀博士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孫嘉梁目前是台大數學系的研究助理,準備申請到美國讀博士。


記者張幼芳/攝影



還記得腦性麻痺資優生孫嘉梁嗎?他在台大修完數學及資工的雙學士後,續讀碩士班,去年以第一名成績自台大數學研究所畢業,同時考取公費留考,預定今年暑假赴美深造。



高中聯考進入建中後,孫嘉梁的課業表現就一直是眾人焦點,而他的表現也讓人豎起大拇指。高二考上清大、高三推甄上台大數學系,同時申請上台大資工,修雙學位以第一名畢業,數學碩士班也是第一,去年初考取公費留考,最近準備留學,托福643分,讓很多同學羨慕不已。



上個月,他還拿到一個K氏台灣青年科學獎,獲得獎牌一面、獎金5萬元。K氏是位女士,為鼓勵青年學子培養人文素養及社會參與而設置,主辦單位認為孫嘉梁克服身體障礙完成學業,還關心社會參加「手護台灣」遊行,足堪模範。



不過,孫嘉梁並不喜歡別人關注他「考了多少分、拿了多少獎」,他在K氏獎得獎感言裡說,學術貢獻還沒有,若真要說為台灣社會帶來了什麼,只能說是他的求學歷程,為特殊教育開了一條路。



現在24歲的孫嘉梁,終於要走上出國這條路,學他最有興趣的代數幾何,父母也將一起赴美,助他圓夢。孫媽媽說,博士班一讀大概要6年,美國沒有親戚,人生地不熟,現在不敢想太多,只打算屆時申請獎學金,再不然,孫爸爸的退休金也打算投資下去。



優秀的托福成績申請哈佛沒問題,但孫嘉梁考慮哈佛位於波士頓,因此選擇較溫暖的加州,史丹福、柏克萊、UCLA或加州理工學院都是目標。每天他都跟正在南加大念生物資訊的麻吉同學陳揚和MSN。



孫嘉梁目前是台大數學系研究助理,但他認為走學術,就得出國,他說「我不做學術能做什麼?」積極過每一天最重要,現在最擔心不能申請到理想中的學校,還有許多事要忙碌,希望如期成行。



麻吉眼中的孫嘉梁
再怎麼用功 都考不過他



與孫嘉梁建中就當同學的陳揚和談起他,還是一臉佩服「我用功到升旗和坐車都在看書,還是沒有他考得好」。他覺得孫嘉梁特別的環境造成他特別的堅持,或說固執,大學時孫嘉梁考99分,還堅持去要最後一分,「我只考70耶,都大方的說送教授吧。」



陳揚和說,他一直到上大學,才把孫嘉梁從「名人」當成「朋友」,「我是電腦白癡,大學程式數學靠他罩,我照顧他吃午餐,大三時,電路實驗換我罩他。」陳揚和曾調侃孫害他交不到女朋友,但他認為孫的求學過程鼓舞許多人,「我很幸運能夠認識他。」



【2006/01/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