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5日

李遠哲:教育注重考試將造成學生沒有創造力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日電)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今天表示,只注重考試的教育,將教出缺乏創造力的學生,台灣學校「訓練」重於教育,結果教出許多考試能手,並非好現象。



李遠哲今天在台灣大學以「生活在急遽轉變的世界裡」為題發表演講時做以上表示;他說,大學是自我學習的地方,大學生應好好思考並接受良好教育,才能適應變化多端的社會,如果大學生只忙著考試,沒有時間思考或學習其他的事情,畢業後將遇到很多困難。



他指出,教育與訓練的不同點在於教育教導一個人學習思考,想辦法解決人類從未解決過的問題,而不是解決別人已經解決過的事,而訓練是教導人重複別人已經會的事情,李遠哲認為教育不應以考試為導向,而應教導學生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李遠哲舉例說,美國總統小布希自西元二千年執政後,四年多以來的教育改革讓美國教育學到台灣教育的缺點,越來越重視考試,而鼓勵考試的後果,造成許多美國大學生的創造力與思考力不見了。



他表示,考試題目都是「考別人已經會的東西」,出題老師也不會出他們不會的題目,這種以筆試方式評鑑人的做法是不對的,考試並不能評量出一個人有多大能耐,也考不出學生的創意與思考力。



李遠哲勉勵台大學生,在急遽轉變的社會裡,藉由交流把意見告訴別人,比死讀書重要,學生不能把所有時間浪費在考試上,也不能讓學校佔有所有時間,應作自己的主人,培養學習的習慣,並拓展視野,才能培養完美個體。940302




comments



教育不是訓練,我同意。



有創造力的人才是未來的領導者,我同意。



但是,我也同意訓練式的教育可以教出一批高度可用性的學生;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放不掉訓練的緣故,創造式教學的風險大,教師要使用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教出一個有創造力的學生;而訓練的教學方式只需要中上的天資,即可教成一個「技師」。



社會上大部份的工作(收入在金字塔的中下部分)都不需要太多的腦力與知識,大部分需要的都是「社交能力」與「熟能生巧」的工作能力。所以,訓練的教學方法也不能被否定為不佳的方法。



但是對於高等教育方面,培養「高創造力」的學生就是最重要的教學策略。


  • 留言者: Fional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3-06 01:07:40
我從首頁連結看到你談教育,覺得有趣連進來的^^



教育確實不應該只考筆試忽略學生創造力部分,

老實說,測驗雖然有誤差,但是不考所謂的筆試,

應該多數的人不會主動學習,大學生也一樣,= =||

而且不是人人都適合李遠哲先生所說的教育,

如同整個社會組成分子的多數並不是學者,

用教育一種人的方式教育所有人,

感覺還是有失偏頗的

我這樣說話不會被版主罵吧=.=




  • 留言者: shinhan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3-06 15:16:03
Thanks for coming by.

妳的想法很對,我也這麼想。

至於自主學習的部分,這是一個教育者長久以來一直想達成的夢想。也有

些許體制外的學校達成「自主學習」的這個夢想,但大環境下,「自主學

習」終舊是個夢想,離實現還很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