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6日

2005/3/2『自然探索』第二堂課《隱形墨水》

第二次的上課秩序沒有好到哪去,對我來說教學還真是一項漫長的挑戰啊。


就讓我來替這次的教學好好檢討一下吧!



秩序部分


這次我在秩序控管部分做了一點小改進。

  • 分組:將10個小朋友分成兩組,一組坐一桌。

  • 建立獎懲制度:上課未經教師允許講話、上課隨意走動者警告一次,警告超過三次,到反省區坐5分鐘。

  • 獎賞:下課前表現最好的一組有糖果。

  • 建立口號:大眼睛,看老師;小嘴巴,閉起來;小屁股,坐下來。



    檢討


  • 分組沒問題,但是有三個小朋友不肯乖乖坐在位子上。一個要坐在老師前面,因為這樣可以看的比較清楚;一個本來上課就不肯乖乖上;還有一個拿著球棒到處亂晃,講也不聽。

  • 教師的警告對小朋友們好像只是另一個和老師的競賽,和老師比賽看看誰先抓到誰。當其中一個小朋友警告超過三次,我請他到反省區坐時,他一點也不肯,差一點兩個人上演捉迷藏。

  • 獎賞:好像更沒用。現在小朋友物質豐腴,小獎品、糖果對他們的吸引力有限,何況藉由獎賞來控制小朋友也不是一個好辦法。

  • 口號的部分,竟然只有三、四個人理我,其他的人還是為所欲為。不過使用口號還是比不使用口號好一點,至少有一半的人聽老師說話。



    教學


    這堂課我教的是《隱形墨水》主要是讓小朋友用棉花棒沾檸檬汁在紙上畫畫,然後再用蠟燭火烤紙。檸檬汁經過火烤過後脫水,顯現出碳的顏色。

    為了增加小朋友對自然觀察的能力,我增加了小朋友觀察檸檬的活動。設計了一個學習單讓小朋友從檸檬的外形、顏色、味道、觸覺觀察檸檬。不過有幾個小朋友覺得我的學習單太簡單了,沒有挑戰性。




    檢討


    因為我個人無知的認定這個實驗太簡單,以至於沒有事前做一次,所以上課的時候發生了不少問題。


  • 我發的紙太大張(A4)了,用蠟燭火烤太慢了。建議改成1/4 A4紙張,比較容易看到成果。

  • 蠟燭是很不安全的加熱器材,請找更安全的加熱器材。

  • 觀察檸檬的活動對於二、三年級的小朋友過於簡單,可以設計困難一點的內容給於二、三年級的小朋友練習。



    迷惘


    面對孩子們的嘻鬧,不聽老師的指導,真的讓我無所是從,不知道該是破口大罵好,亦或是放任他們隨意走動。「罵」對於孩子的影響不太,也沒有什麼實質的效應,孩子最多因為恐懼而服從,而不是真心認為這是一件對的事。可是不「罵」,教師對於失控的教學現場感到不安,孩子們也容易發生意外。兩者相較之下,我決定取其中間值,面對可能破口大罵的情況,改以嚴肅的表情面對。雖然心裡打算這麼做了,但是真正實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