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補習有錯嗎?

  又到了放榜的季節,每每到這個時間,新聞中總會報導一、兩個天才型的人物,不補習、成績好、又是連中一、二、三類組的榜首。新聞媒體、教育部都想藉此提倡不補習也能考的好,但是我有疑問?



  我從小是一個不補習的小孩,不喜歡補習,成績普普。雖然父母不斷地催我去補習,成績才會好,才學的多。但我總是不聽,因為我喜歡用自己的步調,學習想學的事物,慢卻踏實。



  可是現在的台灣的學習環境卻不容許學生慢慢學習,小考、週考、月考、段考、隨堂考…考考考,時間的壓力逼迫學生不停的背,不停的學。資質普通的或是尚未體會到學習的樂趣的(我比較喜歡的稱呼)學生,課程前段尚未學踏實,就被逼著學後段。如此惡劣循環,如何能將課程學好呢?



  補習班的教學方法讓資質普通的學生得到了救贖,昂貴的救贖。補習班的教師替學生唸書,替學生整理重點,預測考題,用生動活潑的教學,盡量讓學生聽過一次課後,就能夠學起來。這不是太完美了嗎?學生不用看書,不用預習,一切的一切有補習班教師替他唸,學生只要背老師要他背的,不用學會其內涵。但是對學生來說確確實實的有用。



  雖然我不喜歡補習,但又不得不承認補習班在社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