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5日

2005/3/9「自然探索」《聲音》

首先,很高興的我們這一個教學小組多了一個強勁的生力軍—敬達同學。敬達同學的創造力豐富、精力旺盛,搭上我這位慢郎中真是再適合不過,相信可以替這門課增色不少。



這一週上的課程是「聲音」,主要的活動有二個:看「聲音的振動」和「紙爆竹」。



先談談第一個活動「看聲音的振動」,它很簡單,也很無聊。



這個活動利用塑膠袋和圓形筒子以及數粒米粒。將塑膠袋剪成一大張塑膠布,舖在圓筒的開口上,將四周繃緊,做成鼓一樣的形狀。做好後,將米粒放在塑膠布上即大功告成。我們只要拿一個鐵質洗臉盆(其他能發出聲音的皆可)開口對準塑膠布上的米粒,敲出幾聲響聲,就可看見米粒在塑膠布上跳舞。



這種活動如果能配合教師的表演及三寸不爛之舌,相信應該會很有趣。不幸的是,這兩個才能我都沒有。於是「看聲音的振動」就在孩子們的匆匆一瞥下,立即轉頭回去玩紙飛機了。



第二個活動「紙爆竹」。這個活動有趣多了,因為每個孩子都能夠親手做一個。這令他們很開心,但是場面一樣混亂。



「紙爆竹」是利用摺紙的方式,將紙摺成一個小聲炮。只要將手中的小聲炮用力往外一甩,就能聽到一聲清脆的響聲。不同的紙質摺出的紙爆竹響度不同。我帶了三種不同的紙,讓孩子們自由實驗。



每每器材發下去後,教室就陷入混亂,再也沒有孩子願意聽老師上課。孩子們一個一個上前問老師這怎麼做、那怎麼做的,甚至還有請老師幫忙做的情形出現。我的聲音在十個孩子裡掩沒,再大聲都沒有用,先前建立的口訣「大眼睛,看老師;小嘴巴,閉起來」已經失去效用,因為孩子們已經看出這個老師不會兇。眼神裡露出慌亂,心裡不停的喊著:「OH MY GOD」。



於是,安靜有制序以及混亂無序的教學方式又在我心裡掙扎。雖然我可以用絕對的威嚴建立孩子們對我的信服,但這種信服僅僅是因為孩子害怕受責罰的產物,對孩子內心而言,絕對沒有比較好。不過,混亂無序仍然令我非常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