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接納

國語課講到光之天使海倫凱勒的故事,其中一段寫道:「海倫一歲半時,由於一場大病,變成了不僅不能想、不能看,而且無法說話的多重障礙者。從此海倫的脾氣變得非常暴躁,行為變的非常任性,直到蘇利文小姐當了她的家庭教師,才改變了他的個性,使她開始去認識這個世界。」

學了意識會談法後,對於課文內容的提問已經熟稔許多,我問孩子:「你們覺得為什麼海倫生病後行為變的非常暴躁、非常任性?」

「因為她本來看的到、聽的到,可是突然看不到、聽不到了,所以很害怕。」

「因為她本來做的到的事,現在做不到了。」

我又問:「為什麼換了蘇利文小姐當了她的家庭教師,她就能改變個性開始去認識這個世界呢?」

有個平常很調皮的小男生急忙舉起手,殷切的看著我急著回答。我趕緊請他回答。

「因為蘇利文小姐用愛心教導海倫,接納她,所以海倫才會改變她的個性,

就跟老師你對我一樣。」

……

我靜默一下,眼淚不自覺的冒出來,在眼眶裡轉,我不敢讓孩子看到。

因為這個小男孩在這個月因為情緒不穩定,容易爆怒、打同學、稍為不如意就瞪人,口出惡言,作業很難完整的寫完,成就感很低落。為了他,我大聲的喝斥、仔細的講道理,用盡了各種我知道的方法,總是覺得作用甚微,甚至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這時他說出這句話,真是讓我感動。

我回問:「所以,你認為老師對你的方法,也像蘇利文一樣,用愛心教導你,接納你嗎?」

小男孩點點頭。

他這一點頭,我這一個月來的用心對待,也就值得了。


  • 留言者: JINGD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2 23:22:01
好窩心的感覺^^
替你感到高興

最近我對孩子已經沒有耐心
我發現
我的孩子與我的距離已經變遠
有種失落的感覺

我也要好好想想了

  • 留言者: lawjustit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3 20:34:09
你很棒,給你一個大擁抱,國家會改變不是靠救經濟,主要是要靠教育,而且要是你這種老師,許多學校老師只是想把許多不一樣的孩子變成一樣,你能因材施教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替你高興,這樣的好老師是我小學的好朋友,因為你的不一樣,造就他們的不一樣,而國家也會因此而不一樣,加油,欣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