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學期教學檢討

學期開始的第一天,我替班上設立一個願景,「用欣賞的角度看世界」,用了一節課討論這個願景。

欣賞,可以有很多角度的。欣賞自然、欣賞朋友、欣賞自己……

我問孩子,「你覺得如果我們一學期都做到『用欣賞的角度看世界,我們會是怎樣的班級?」

「我們會是秩序很好的班級」、「我們會是很棒的班」……孩子們陸陸續續回答著。

這只是一個導引,我希望在學期中,陸陸續續引導孩子,看看會有什麼不同。

一個學期下來,還是有孩子沒有辦法欣賞他人的優點,但至少開始嘗試欣賞他人好的地方。就如同前篇《接納》 一文中提到的孩子。本來他動不動就會欺負同學,現在他至少在生氣動手前會停下來想一想。這對我來說,雖不滿意,對孩子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有時班上面對孩子時,會因為當下的情緒,或孩子當時的表現影響到說出來的話。有時候出口指導時,口氣沒有很正向,事後我都會很自責。反省下次應該如何說才更好。

好在,我跟孩子的相處是長期性的,只要我的態度是對的,一兩次發脾氣,不會影響孩子對老師的看法。而我,也有時間解釋與改進我的做法。

尤其是每個月在寫班刊【老師的話】一欄裡,我總有機會重新思考這個月份孩子的表現。

12月份的班刊中,我寫了:

※     ※     ※     ※     ※     ※     ※     ※     ※     ※      

有句話說:「自覺是治療的開始」,一切行為的改變都起始於「自覺(自我覺察)」,唯有發現自己該改進的地方,下定決心改變,並付諸實行,才能進步。

開學以來,我指導孩子這個概念,並且跟孩子說:「老師不能教會你什麼,但學會『自覺』將會是老師送你人生最大的禮物。」

最近,孩子上課時發表意見的幾個情景讓我感到很欣慰。

孩子開始用「我要分享一個故事給大家……」開頭,以分享的角度告訴同學親身的經歷;當同學的發言未說完時,孩子會用「我要補充〇〇〇的說法……」進行下一 句的發言;孩子會看我的眼神,當我看著他時,他便發表意見,我若轉頭提醒不專心的同學時,發表的孩子會自動停止,直到我回頭再看他才繼續發表。

我欣慰的是孩子開始「自我覺察」說話的方式,並使用他認同的方式說出來。這個「覺察」到「實行」的過程很不容易,但孩子辦到了。

我邀請各位家長,一同來鼓勵孩子練習「自我覺察」,絕對比說教有效。

※     ※     ※     ※     ※     ※     ※     ※     ※     ※

班刊發出的隔天,有個孩子說:「老師你寫的好假哦,你平常都沒有這麼說!」

才發現,我真的沒有好好的跟孩子們說他們好的表現,好讓他們知道他們真的做的很好,真的有進步。

我趕緊把看到孩子好的表現分享給他們,讓他們知道老師是真心覺得他們有進步。

時序到了學期末,氣溫漸低,孩子的心卻因為寒假即將來臨,越來越浮躁。

彼此衝撞、吵架越來越頻繁。

於是我也開始不耐煩,訓了幾次話,氣氛一片冷寂。

我開始對學期開始設立的願景感到有點失望,好像孩子都沒做到,而我沒有用心的將孩子的心帶到欣賞的角度。

是不是這學期的班級會談帶的太少,沒有凝聚班級的共識?

學期末的最後一天,我又讓孩子討論「用欣賞的角度看世界」這個學期願景。一個學期下來,你能不能開始欣賞別人了?你可以開始欣賞別人的舉手!

二、三個人舉起手。

那……你覺得有時候可以欣賞別人的舉手?

大部分的人都舉起手。

至少,他們有時候還可以欣賞一下別人的優點,我有點欣慰。

我繼續提問,一學期下來,你欣賞哪位同學的表現,願意與大家分享的?

一學期下來,有沒有覺得自己的表現進步了,要欣賞一下自己的?

一連問了幾個問題,班上幾個反應比較快的同學很樂意發表,也說了不錯的看法。

但是我想逼一下幾個從來不發表的孩子,所以我規定每個孩子都要發表至少一個對自己的欣賞。如果沒有對自己的欣賞,我會請其他孩子補充。

最後,孩子們都說出了對自己的欣賞,想不出來的,也由其他孩子補充出對自己的欣賞。

雖然有一個逼迫,至少每個人都說出來了。

每個人的欣賞中,對自己成績進步的欣賞佔大多數。可見成績對他們有多重要,就算我從來不以成績評斷孩子的價值,卻因為社會、家庭等因素,將成績的重要性提升到評斷學習表現的好或不好。

一個學期下來,有的孩子在欣賞自己上有很大的進步,有的還是怯懦的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好欣賞的,因為自己的成績不好。

願不管成績好或不好,有一天他們都可以肯定自己、欣賞自己。

這不是我一學期能教會他們的事,也許有的孩子需要用一輩子來探索,有個開始總是好事。

下次再進行教學時,我可以用更多的會談帶他們進入肯定自己的世界。

更重要的是,老師要先肯定自己吧。(這是我要先學會做到的)

  • 留言者: 珉甄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4 09:02:28
給你拍拍手

超用心的好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