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暑假作業「培養一個好習慣」

2月初,參加一場教學的研習,一位資深教師分享她給學生的寒假作業。



作業分三大項:



1.培養一個好習慣

2.幫助一個新朋友

3.學習一個新本領



這位資深教師以對話的技巧帶領孩子討論寒假作業的項目,以及如何做的具體作法。教師講的很精采,很動人,讓很多在場的教師恨不得早一點聽到這種寒假作業,也可以早一點讓自己的班級實施。



今年的暑假作業,我借用資深教師的概念,在暑假作業裡多出了一項「培養一個好習慣」,我設計了一個學習單,請學生在暑假裡選擇一項想要養成的好習慣,並且每天做檢核紀錄,等到暑假結束後,再做一個總檢討,看看是否成功養成好習慣。



我對這個作業抱著很高的期望,但是我自己在班上帶領討論時,班上的討論不夠深入,學生們只在意什麼是可以培養的好習慣,什麼是不可以培養的好習慣,而沒有仔細的考慮培養好習慣帶來的好處。我猜暑假後學生們的作業應該會是安親班給的正確答案吧!



不論如何,作業出了,就等待收成了。暑假過後再來報告成果。



最後,這個作業不只是給學生,也是給我自己的,總不能只有學生做自己不做。



下面是我學習單中的提問內容以及我想培養的好習慣:



一、我想培養的好習慣是:晨泳



二、我打算如何做來培養好習慣:



早上 5:30 起床,5:45出發到游泳池游泳。游泳的時間依當天的行程而定,如果時間夠就多游一點,時間不夠就少游一點。不管如何,每天都要游泳。



三、預計會遇到的困難:



早上賴床爬不起來。



(以下暑假過後再紀錄)



四、你是否養成這個好習慣?



五、養成好習慣的過程中你遇到什麼困難?



六、你是如何克服困難的?或你是如何被困難打敗的?



七、寫出這次培養一個好習慣的心得。


  • 留言者: abcb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04 20:50:38
沒錯 我也要培養一個好習慣才行



如果可以學習一個新本領的話就更好樓




  • 留言者: Hsinlinca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04 23:58:13
加油^^

到時在問你游了幾天...XD



我則是每天跑操場10圈或以上

固定重訓



大家一起加油吧^^




  • 留言者: JINGD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05 20:48:58
哈哈

不錯喔

很cool的idea!

我要培養的好習慣好像很多...ㄟ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