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研習後的感動

一般的研習常常是「看表演」的性質居多,常有看完一場很好的「表演」,覺得很棒、很值得學習,卻沒有一股感動,讓人迫不急待要將所學用到自己工作上的衝動。

然而,暑假這場 7月23日-25日的「意識會談與正向管教」的研習非常不一般,它讓學員們帶著感動的心回去,充滿能量的再度挑戰教育現場。

宜蘭有個很特別的老師--宋慧慈老師,每年寒暑假擔任召集人,發起「意識會談」相關研習,為的是讓宜蘭的教師們能學習到不同於一般的教學策略。

自從寒假參加宋慧慈老師辦的第一場研習後,我拾起了教學信心,重新用「對話教學」面對學生,真的解救我教學以來的困擾。面對學生的種種態度,以及自己的處理方式,漸漸穩定。

承蒙宋老師厚愛,這次研習擔當工作人員,用意識會談的態度帶領學員進入討論,讓我用另一種的方式深入這場研習,學習更深層的智慧。

自覺是治療的開始。研習過後讓我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第一次被學員、老師們的認同、接納而感動,久久不能自己。第一次感受到,被「完全接納」的信任感。

回想自己帶班,口頭說接納、接納,心裡卻不見得真心認同,常常有假民主真獨裁的情形,如何能把我感受到的「完全接納」的態度,帶給學生則成了我下學期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