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意識會談的正向管教經驗

正向管教經驗

一天,孩子們結束體育課課程,幾個孩子衝到我面前,氣沖沖的對我抱怨剛才上課時玩躲避球時,小文又和小明吵架了。

當下我只覺得這是孩子平常的告狀罷了,過一陣子他們氣消了就好了。

接下來,接連來了四、五個孩子,也是來告狀同一個問題。

我心想:「這下可能不是小問題了,要找這幾個小朋友來問清楚狀況。」

就在我還沒找學生來問話的時候,孩子又來通報,阿恒和小明找了念高年級的哥哥要到班上找小文理論。

我心中吶悶,現在的孩子是怎麼回事,三年級的孩子遇到問題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找高年級的哥哥助陣。我趕緊請孩子把小文、小明和阿恒都找來問清楚事情發生的原因。

孩子也不知道躲哪去了,整節下課都不見人影,要找個人還真不容易,我心裡焦急著,不知道這幾個孩子這次又會鬧出什麼狀況。

從其他孩子的口中隱約知道事情跟躲避球傳球時有關。阿恒從內場傳球給小明,而同隊的小文卻從中攔劫,不把球給小明。於是小明和阿恒認定小文違反遊戲規則,要給小文好看。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上課鐘響。

大部分的孩子都就座,教室外頭吵吵鬧鬧。我出教室一看,小文的媽媽正好拿東西來學校,懷中摟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文。周圍繞著一群孩子,正向小文媽媽投訴小文的不是。

怎會這麼巧,小文的媽媽正好來學校,這下事情如果不處理妥當,可能會是一個親師間的大問題,心下正盤算著如何解決問題。

心想眼下孩子的情緒才是最重要的,還是以解決問題為先,這一節課也不用上了,打算跟孩子討論體育課發生的事情。

我走上前,請所有的孩子先進教室,向小文媽媽保證我會好好處理孩子們間的爭吵,請小文媽媽放心。

回到教室,我靜默了一分鐘,等到孩子們都安靜,看著我的時候,轉身在黑板上寫下「躲避球」三個字。我打算用這三個字來跟孩子談體育課發生的事。

「老師知道剛才體育課有人吵架,有人打算找高年級的哥哥來幫忙理論。在我們都還不清楚事情發生的情況之前,老師想跟你們談一談黑板上的三個字『躲避球』。有人知道玩躲避球的時候有什麼規則嗎?」

孩子們發言踴躍,尤其是剛才惹事的那幾個孩子。我眼睛飄向小文的方向,小文似乎還在哭泣中尚未回復。

孩子們:「被球打到的要去外場、打到人的可以回到內場、……」

談到內場和外場時,我在黑板上畫個簡圖示意,讓全班都能清楚知道內、外場的分界。

當內、外場和大部分的規則都由孩子發言、討論後,我想了解他們對傳球的規則是否清楚,所以我問:「傳球有沒有什麼規則呢?」

好幾個孩子也立即的發表:「內場可以傳外場」、「外場可以和外場的小朋友互傳」、「外場可以傳內場」。

每當孩子說一個規則,我會再覆述一遍,確認孩子都明白。

眼看孩子們對規則都清楚明白了,我請孩子把今天發生事情的經過,以及發生事情時孩子在球場的相關位置畫在黑板上。

將事情的經過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重新的黑板上呈現。

首先,在內場的阿恒要傳球給在外場的小明,跟據剛才討論的規則是不違規的。再來,同一隊在外場的小文和小明,分別站在直角(∟)的兩個邊上,小文搶到球。就這一個點來看,我問孩子們是否違規?

班上的孩子因為經過剛才規則的討論後,很理性的告訴我:「沒有違規」。

小明和阿恒也點頭同意,表示的確沒有違規。於是孩子們本來針對違規一事的爭論就消失無蹤。

爭吵的事解決了,還有一些觀念要跟孩子說清楚。我告訴小明和阿恒下課後要來找老師,談一下關於請高年級大哥哥幫忙助陣的事。告知他們這樣的處理法是不適當的。

事情釐清,孩子們的衝突也就化解,下課後,小文又重拾笑容彷彿一切沒發生過。

結語

整個會談帶領,充其量只有到達第一層次(客觀性)和第二層次(感覺性),有點像「價值澄清法」,澄清孩子對於躲避球規則的概念。這次討論應用到意識會談的方法是接納的態度,也就是「接納的聽,如實的應」,我不先對孩子的對錯表示意見,統整孩子們的想法,整合成孩子們的意識,讓孩子共同關心此議題,共同解決。

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是正向管教的經驗,令人欣慰的是所有的孩子都因此對躲避球規則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小文也破涕而笑,平安的化解一場危難。

※補充資料

【阿茲海默行館∣意識會談相關文章連結】

  • 留言者: Hsinlinca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7-19 22:24:13
很棒, 很妙的決解方法, 讓孩子自己去判斷, 而不是一昧老師說什麼就是

什麼,

老哥, 你以後一定是一個很棒的老師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