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1日

學自會何止是學智慧

很多跟我相處過的學生,都知道我總是會介紹各種我所知道的面向,希望同學們能將 理論的概念與真實的情境結合起來思考。



有些同學因為在讀大學之前只有讀書和家庭生活兩個生活經驗,又因為沒有接觸深度媒體的習慣,因此對於外在事物常是貧乏的可憐,甚至連老祖宗告訴我們「灑掃應對進退」的道理都是懵懵懂懂。



我在年輕時也是常憑著血氣衝撞,但往往得不償失,然而,隨著社會閱歷增加,很多事情靜下來思索,成效也往往事半功倍。



過去我和幾屆的學自會相處,看到孩子們從青澀到懂事,總是相信「根深不怕風吹動、樹正何愁月影斜」,他們學會如何規劃一項活動、也知道如何執行一項計畫、同時明白如何分工合作、更知道如何尋求外力的支援,他們在學自會裡交到一輩子知心的朋友、他們在學自會學習如何和人溝通協調,他們也努力學習爭取與保障同學們的權益,他們也協助學校營造健康活潑的形象。我知道他們未來的人生會是不一樣,因為他們有別人所欠缺的生命經驗。



另外,也試著想想,

如果沒有學自會,學校哪來蓮花的香氣?

如果沒有學自會,從新生進來,誰替他們迎新?

如果沒有學自會的創意與努力,社團幹訓可能就只有五六場枯燥的講座!

如果沒有學自會穿針引線,各個社團是否可能各自為政?

如果沒有學自會的構思,社團最高榮譽的金花獎可能只是公佈欄上的一張佈告和一張貼在社辦的獎狀?

如果沒有學自會,怎可能有新生盃、老狼盃、系際盃的各種球賽,使學校更有生氣!

如果沒有學自會,校慶可能就只是排排坐在音樂館聽師長致詞!而且缺席就得記過!

如果沒有學自會,二三年級選課上限怎能增加?

如果沒有學自會,怎能爭取到行政部門增設就業輔導單位?

如果沒有學自會長期不斷的爭取,宿舍怎可能逐步裝上冷氣?

如果沒有學自會一再反映意見,門禁的問題怎能引起學校重視?





而這些「如果」看來今年都快要成為「真實」了!



其實從老師的觀點,學生活動少點、學生抗爭少點,成績可能自然會好些、行政決策自然也容易些,有何不好?



但如果我們相信「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這個道理,那麼課外活動往往可以使我們的學生成績更好,學校進步的更快!事實上,過去幾年花師的發展比起財力雄厚、資源豐富的慈濟不遑多讓。比起驕傲自大、故步自封的東華也令人刮目相看,就是因為我們有學自會,而他們的學自會近年都難產!



我曾統計第六屆的學自會就業率,當年教師甄試的錄取率只有30%左右,但我們第六屆的學自會的同學除了兩位同學沒有考上老師,以及兩位同學考上研究所,其餘都成為正式教師。過去我邀請過一些我認得的我們學校早期學自會、學生會總幹事、學生議長回來分享,像是取得博士學位的陳添球老師、正在讀博士的游可如老師、剛取得碩士學位並且持續研究發表的張惠雯老師、還有一些我一下子也叫不出名字的學長姐,他們都異口同聲告訴我學自會或總幹事或議長的工作對他們生命的重要性。



所以,我始終相信,學自會何止是學智慧,更是生活智慧的操練。



因此,我們多麼盼望學校因著有你變得更可愛、更活潑、更多采多姿。





BY社教系傑華老師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6-22 00:06:52
傑華老師是大學期間少數令我佩服的老師,除了他無與倫比的親和力

外,對於學生的事務他比誰都關心。



今天學自會會長候選人難產,我也覺得難過,因為這麼一個生命中最能

留下美好回憶的地方,應該好好把握。



畢業了,這種感覺更加明顯,回憶的蠟蠋點起,同學們內心裡最感動、

最深刻的回憶,不是其他,就是社團。社團裡人與人的互動、分享、共

患難、感動,是永恆不變的回憶。



鼓勵還沒有參加社團的學生們,如果你有一點點動心,就加入一個你喜

愛的社團吧,一定不會後悔。




  • 留言者: function624
  • Email: visualphp@ktshopping.com.tw
  • 網址: http://taipage.taiyea.com/
  • 日期: 2008-03-02 07:02:59
你文章寫的真有趣耶



加油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