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3日

2005/6/1自然探索《植物拓印》




◎教學流程



拿出植物拓印的範例,說明印出來很清楚的條紋叫做「葉脈」。



出外整隊。帶隊到校園採拓印用植物。提醒要摘「葉脈」明顯的葉子。



帶回教室,進行植物拓印。下課前20分鐘開始收拾。



◎教學摘記



植物拓印,採集些許葉脈明顯的葉片,用水彩筆塗上想要的色彩,反轉拓印在圖畫紙上,可以隨心的編排想要的圖案,是一種簡單又典雅的創作。



半個學期的教學經驗告訴我要讓這群片刻不得閒的孩子們安靜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能各自做自己的工作。畫畫、勞作都是很好的方式。本次的活動內容正好是其中的一項,所以孩子們乖多了。



但是乖多了,可能只是我的一種錯覺,因為不時仍常常出現下列對話:



「老師,這個我做過了。」



「老師,我一上就做過了,好無聊哦!」



「老師,我不想做。我一定做不好,我也不會做。」



可能是聽了半的學期的緣故,面對孩子們的喪氣話漸漸的免疫,視為理為當然,心想這就是孩子嘛!回答:



『做過了,可以再做一次啊!這一次你一定可以做的更好!』



『你還沒做,你怎麼知道會無聊!』



『你還沒做又怎麼知道不會做。』



對孩子們的期望愈低,失落的程度就愈低。反之,一旦孩子表現的很好,也能輕易的發現,予以嘉許。如此的教學態度快樂多了。



整體來說,這次課程孩子們都滿聽話的,課程上的很順利,不像以前常常有沉重的失落感,我喜歡這一次的教學。



◎教學活動上注意事項



1.注意顏料四處流散,每位孩子最好能發一張報紙墊著。

2.教低年級的孩子要注意水杯四周,做好吸水措施。

3.顏料容易四處揮灑,造成髒亂,可以提前20分鐘收拾,並請孩子們幫忙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