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6日

關於台灣的學生只想開咖啡館

文/ShinHann



這一期的《天下》雜誌主題報導為「亞洲六強:中日韓港新台年輕人才比一比」,其中一篇文章提到「台灣的學生只想開咖啡館」相形之下亞洲其他五強國家的學生志向遠大多了。這些報導反應了什麼?



有人認為台灣的學生應該看遠一點,不該以安逸做為人生的標的。



有人認為台灣學生的年代是草苺族,抗壓力低,沒辦法接受挑戰。



還有人認為,其實台灣還有很多學生有理想、有抱負,剛好《天下》的記者沒訪問到而已。



而我認為台灣的學生之所以有安逸的念頭絕對不是學生的錯。我們這一代學生們接受的生活觀都來自上一代的熏陶。上一代的台灣人正值經濟起飛,辛苦賺錢,想給孩子們幸福快樂的生活。加上民主自由的意識高漲,人們常會誤解何謂民主自由。於是,學生們接受了上一代的教誨「書唸多一點,以後別像我一樣勞碌命」;接受了民主自由的念頭曲解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事情挑軟的做,不肯接受挑戰,漸漸的就成了社會定義的草莓族。



所以,問題出在哪?學生?家長?社會?



學生沒有錯,學生是一張白紙無條件的接受社會、家長、同儕的暈染。所以問題出來家長和社會,家長和社會不鼓勵學生勇往進取、勇於挑戰,學生又如何歷練。如果社會的風氣不能有效的鼓舞學生追求夢想,學生們又如何能自我發覺?



說到這,盡怪社會也顯的太不負責任了。就算社算沒有給我們青年人一點醒世的思考,看到《天下》給青年人們的警訊也該好好思考了。只求安逸的過日子,還要賺足夠的錢,能做的到嗎?



所以,該振作了吧!青年人們!



我堅信有夢想、有活力、肯行動的人才是抓的住未來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