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9日

2005/05/18 自然探索 《螢火蟲》

本周的上課方式十分的古板。首先提問小朋友們有無觀賞螢火蟲的經驗,接著教唱一首螢火蟲的歌。



「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麼亮。好像一個小燈籠。」



少部分的孩子會唱,但大部分的孩子已經不理我。我試著帶著不肯唱的孩子們再唱一次,他們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口唱了兩句,還用看戲的眼神盯著我唱,好像我在台上耍猴戲。



接著,我播放一片玉山國家公園拍攝「螢火蟲」影片給小朋友看,心想孩子們看影片時應該會比較安靜、專注吧!



我錯了。



孩子們對於影片的內容沒什麼興趣,也許因為他們是低年級生吧!無趣、學術、安靜的影片不是他們能接受的類型。其中有兩個小朋友在教室裡整場跑,跑在桌子上,拿東西丟天花板上的電風扇,大笑,大叫,完全無法制止。我也無法好好的解說影片的內容。



我攔下在教室奔跑的孩子小弘,問他:「為什麼不好好坐著看老師放的影片?」



『我看過了看過一半了。』小弘歪著頭不情願的說。



「你看過了是不是?你要不要再確定一下?」我娓婉的請小弘看影片。



『哎呀!我就看過了嘛,看到這麼再過去一點點。』小弘說著說著便使力逃出我的掌心。



接著,小弘又拿起另一個不知什麼的東西丟向天花板上的電扇,發出大笑。



我真的想把小弘抓來狠狠的罵一頓,但又怕一但我生起氣,我可能會失手打他。而且罵他時,他一付無所謂的樣子,真是令人咬牙切齒,恨不得好好教訓一番。



好不容易,我撐到影片結束。我進行一項有獎徵答,答對最多題的可以得到一個獎勵章。問題的內容都跟螢火蟲有關。雖然他們答錯非常多題,但也無妨,反正也只是要讓孩子們從問題裡學到一點知識。



課程的最後,我發給每人一張圖畫紙,請他們畫出螢火蟲的樣子。



令人訝異的是,小弘畫畫時十分認真,一點也不像他皮起來的樣子。反而另一個上課聽話的孩子,說什麼也不肯畫,直稱自己沒有繪畫天分,怎麼畫也畫不好看。我只好在旁,跟他說:「你又沒畫過螢火蟲,你怎麼知道畫的不好看!試試看!好嗎?」他才拿起紙張勉強畫了幾筆。



畫畫對孩子們來說,好像真的很有趣。因為這是他們整堂課唯一安靜的時刻。
  • 留言者: imperz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25 22:36:50
附小的孩子,或說大部分的都市孩子都是如此吧!其實我已經給我自

己心理建設了說,畢竟這些孩子,包含實習兩週所帶的班級,我門與

她們接觸的時間都太短,有太多太多過去她們在平常生活中就已經養

成的劣根性,已是我們無法在短期內可以去改變了!所以我都會自我

心理建設,只要達到我要的結果的60~70%我就心滿意足了!這點或許

可以給你參考參考。

ps:我是個比較極端且主觀的人啦,或許我的方法不適合你,所以你

要加油喔!




  • 留言者: shinhan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28 21:36:23
謝謝你的忠告。



其實我也已經做好心理建設,但是真正遇到小孩子不聽話,

故意唱反調時還是會生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