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0日

2005/5/5 自然探索《動物,動物!》

本週終於從離題已久的課程回歸到真正的主題----自然探索。



本周進行的遊戲叫《動物,動物!》,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遊戲,很適合孩子們遊玩。遊戲的玩法是教師準備數張動物的圖卡發給小朋友們,要求他們不可以說出圖卡上的動物是什麼,接著請小朋友上台表演他手中圖卡的動物。小朋友必須先模仿動物靜止狀態8秒鐘,再開始模仿動物的行為,最後可以用該動物的叫聲做結束。之所以我先前不敢帶這一類的遊戲是因為帶這類的活動必須要有很高的活力,而且要很好衝勁和管制小朋友的能力。



帶完這堂課,我發現我幾乎缺乏和低年級孩子互動的能力,我也真的不了解這時候孩子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十個孩子裡有一半的孩子很安靜,另一半的孩子在教室裡活蹦亂跳。當我管那活蹦亂跳的一半時,另一半安靜的孩子覺得無聊。一旦我好不容易請活潑的孩子停下來,讓我能好好進行活動,當我進行活動時,活蹦亂跳的那群孩子又開始搗蛋。說真的,面對這群差異很大的低年級生,我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一、當我無法控制秩序時,有三位一年級的孩子會到台前跟我搶麥克風,大聲的叫喊:「安靜!」



二、一位三年級的孩子華,會自己任命自己為班上的領導者,指揮低年級的孩子,甚至代替我對違規的孩子發出警告。



三、一位一年級的孩子,是位獨生子,碰到不喜歡的課程內容就不上課,尿遁。



這些問題到現在我都還無法解決,還真是苦惱啊。 ="=|||
  • 留言者: wanttotrave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11 16:02:36
提供幾點帶低年級的心得,

厲害的老師用,事半功倍;

半熟老師用,事倍功半。

但還是有其價值,畢竟都有"功",不是徒勞無功。



1.這個現象應該要制止吧!!

要豎立老師與學生的界線。

秩序管理部份就用些默契吧!!

我們上次有分享過,之後會有電子檔,再參考看看囉!



2.這個孩子上課乖巧聽話嗎?!

如果是的話,我覺得可以讚揚一下這個學生。

並鼓勵其他學生向他看齊,孩子會希望得到鼓勵而效法。



3.不可以,請他下課再去。

因為既然是尿遁,當然是假的,

可以對他說下課或者上課前去,不可以上課的時候去。

讓他有多一點的參與感,或許會讓他有興趣。



加油囉!!真是辛苦啊^_^

對了,王毅上課怎樣呢?!

有空的話幫我照一張敬淳的相,

我好喜歡她喔!!>_<




  • 留言者: shinhan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11 23:20:42
1.我用力大聲喝止,但是他們不聽,頂多轉頭瞪我一眼,憤憤而去。

2.這個孩子還不錯,可是自以為是,我不太想讓他有太多鼓勵,以免

讓他認為「自以為是」是對的。

3.唉…他就是王毅。

4.敬純嗎?不知怎麼了,她今天很不想上課,頻頻跟我說上課好無聊

哦!她寧可去上其他課。

唉!看來我上課對低年級來說真的太無趣了…




  • 留言者: obubb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12 00:13:49
好有趣的活動阿

我要記起來以後可以用(記筆記ing)






  • 留言者: wanttotrave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12 00:18:47
我覺得王毅這個孩子真的很白目

不過也有可愛的一面

要跟他磨~~要比他有耐心

我知道他真的很難搞

我也差點被他惹到失控

不過游老師說不能放任他

所以...你就要辛苦點囉!!

跟他比耐性啦!!



至於敬淳 其實她對很多課都沒啥興趣

因為她的家庭比較不好

所以她的學習狀況......

她連上生活課都會說要去保健室

不過也不能順著他

其實她很乖 講話她會聽



都要磨啊~~耐性耐性!!加油啊!

這就是低年級啊!!!!




  • 留言者: shinhan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12 00:53:12
嗯嗯,我其實也很想慢慢磨,但是我跟一個孩子磨,

其他孩子就在一旁鬧,想進行活動的孩子不能玩,

本來安靜的,後來也鬧了。整間教室就亂哄哄。



我真的不想放任王毅,但是班上還有另一個更亂的

弘義和修文,我真的沒則。每次都求神拜佛,只要

他們沒捅出大簍子我就謝天謝地了。




  • 留言者: shinhan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12 00:54:57
to obubble



這真的是一個有趣的活動,而且孩子很愛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