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扁式家庭教育與《不是我的錯》

近日前第一家庭爆出洗錢風波,前第一千金陳幸妤面對媒體再度展現她一貫的火爆個性。前幾次扁家爆出風波時,陳幸妤的處理態度並沒有改善。其實可以想見,陳幸妤心中的壓力,打從心裡她可能也不想生在這個家庭。對於她處在政治風暴的中心,深表同情。



撇開陳幸妤個人因素不談,她對媒體的應對進退反應出扁式家庭教育的風格。做錯事一定不是自己的錯,就算錯了,也一定是別人也有錯,自己才跟著錯。好似扁家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國小學生犯錯時也常常做出類似的事情,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不是我的錯,都是╳╳╳啦,他(她)害我的。」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建議教師及父母可以選用品格教育繪本《不是我的錯》帶領學生討論事件發生時該怎麼辦。
《不是我的錯》
內容簡介

童年的共同記憶,總是會有一個小同學受到欺負與打壓,這個時候,是選擇出面袒護他?還是杵在一旁不發一語?抑或加入虛張聲勢的團體?《不是我的錯》,是一本從學校同儕相處的角度來觸發「責任」這個問題的省思,淺顯白描敘述式的文字,到全書結尾以問句留下發人深省的空間。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榜書評:文/李曼莉

這本書前十六頁講的是孩子的世界裡常有的摩擦,一名體型弱小的孩子被人欺負了,蒙著臉哭泣,誰欺負了他呢?繪圖者以極簡的線條勾畫出一個孩子們的小群體,文字作者則用了一個羅生門式的手法,讓群體裡的孩子一一站出來表白,有的說沒看見誰打人、有的說因為害怕不敢幫忙、有的說只是輕輕打一下而已、有的說是別人先打的、有的說「他很古怪」所以活該挨打.,各種理由加總起來,就是「這不是我的錯」、「這不關我的事」。

第十七頁起,陡然急轉,連續數頁黑色的襯底,依序陳列出處死戰犯、大車碾人、原子彈爆炸、飢餓孩童等記錄戰爭的歷史照片,照片逐頁編排,不附有文字,作者只問了一句:「和我沒有關係嗎?」作者的創作意圖極具人道關懷,大一點的孩子,順著作者從純潔的白到黑色襯底的暗黑世界,從線條的勾勒到鏡頭下真實的記錄,圖像的編排發展很具震撼力,震撼則讓人深省。
※免責聲名:本篇文章重點在教育議題,政治性議題不是本文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