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每天做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

前幾個禮拜中視的《全民大講堂》由翻譯《魔戒三部曲》的朱學恆主講,談年輕人如何挑戰未來。

演講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年輕人要學會失敗,因為成功太簡單了。」


後來我才發現,同一句話《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在哈佛演講時也說過。

當下,我並沒有被感動,暗想「那不過是因為你成功了才說出的風涼話!」

而最近在朱學恆部落格上的這篇文章卻徹徹底底的讓我感動了。(請點下面連結)

《每天做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

引用朱學恆的一小段話:
所有的夢想永遠都很傻,就像阿宅馬特跳的舞一樣。

所有的夢想一開始也都很孤單,就像阿宅馬特第一次開始跳舞的時候一樣。

但一旦開始了作這些被眾人認為很傻的事情之後,世界就開始慢慢的改變。

會有越來越多人被感動,因而加入你。世界因此而變得更美麗,也因此而有所不同。

但如果你工於心計,精於計算,知道會失敗就不敢開始,那你永遠也無法靠近你的夢想。

在這社會上成功很容易,人們會誇獎你,媒體會報導你。所以成功太簡單了。

但失敗呢?社會譴責你,人們排擠你,你會背負無數的壓力和包袱。

但我認為,真正的夢想,和真正的力量,就是當你明知道一件事情很有可能會失敗,甚至是絕無可能成功的時候,即使所有的人都笑你傻的時候,你還願意去作。

只因為,你知道,那是你的真心所愛。

那麼,你的人生就真正的圓滿了。

我才發現,就算傻,只要覺得要意義,堅持到底,總有一天有人會認同的!
所以,持續當傻子吧!

P.S.誠摯的希望朱大文章末段提到的「中文正紅」一日可以到來。
終有一天,也許是在華盛頓的某個高中,也許是在西雅圖的某個公立學校.....
 會有一個高中生舉起手,問他的老師說:「老師,中文那麼難學,為什麼我們還要看那麼多中文書呢?」

他的老師會深吸一口氣,很認真的告訴他,「孩子,因為最先進的知識要看原文書,才有競爭力呀!」

Lucif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