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作業與家長來電

今天下午進行「讓愛傳出去」的影片欣賞,由於影片的長度,來不及討論影片內容,於是先發下的學習單孩子可能不太會寫。

持著要將學習還給孩子的想法,我也在放學前說明,「這份學習單你可能寫不太出來,但是老師要你回家想想看,也許你有些意見可以寫。如果你想了很久還是想不出來,沒關係,我們可以明天再來討論。老師希望的是你思考的行為,與學習的行為。」

我自認說明的很清楚,孩子回家不至於不會寫,還對父母哭訴。然而,晚上還是接到家長的熱線。內容不外乎是如何寫這份學習單;家長無能為力可以幫忙孩子……。

我苦口婆心的請家長務必把「學習」還給孩子,作業不是家長的責任,如果作業寫不出來,應該是由孩子到學校去想辦法找出答案,這是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時候孩子沒寫作業,孩子也不見得害怕,因為孩子覺得反正有爸爸、媽媽會幫他寫啊!孩子失去的尋找答案的能力,而是「抄寫」正確解答的能力。

我很慶幸家長都還聽的進我的苦口婆心,也希望家長在下一次的作業,不要急著替孩子找答案,因為學校的老師真正要的不是孩子的漂亮答案,而是孩子內在紮紮實實的學習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