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教育問題》要不要考智優班?

【雨煙(高雄鳳山)】

兒子讀小六,他的導師前一陣子打電話來問我,是否要讓孩子參加國中智優班的考試?如果要,學校會統一辦理報名。

我很訝異地問老師:「是智優班還是資優班?現在不是沒有這樣的考試了嗎?怎麼又有了呀!」老師說:「現在都稱智優班。有些家長認為讓孩子參加智優班考試會比較有競爭力,而且智優班師資比較好,也不用擔心到普通班裡,同學的資質落差太大。其實我們也很為難。」我聽了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於教育的想法太單純,我想此事就讓孩子自己決定吧!

晚上問孩子決定如何?他說:「班上很多同學都沒有參加考試,有些人甚至沒有錢報名,所以我也不要考。」既然他決定了,我想讀普通班也沒有什麼不好。

後來,好友Lucy打電話來,問我是否有讓孩子參加智優班的考試,我說:「沒有!」

「明天是報名的最後一天,你不讓孩子考,以後孩子沒成就,你就害了他一輩子。萬一進了普通班被帶壞了,怎麼辦?而且好老師都在智優班,快去報名啦!」Lucy說了一大堆,讓我心中亂糟糟的。我應該尊重孩子的決定?還是聽從世俗的想法?

【2006/06/27 聯合報】


其實,讀不讀智優班對孩子的影響並沒有好友 Lucy 講的那麼嚴重。真正影響孩子一生的是家長的待孩子的態度與方法。

家長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重要人物,家長的言語在孩子心中佔的份量遠比其他人大,縱使學校老師教的再好,也不過是孩子學問上的導師,真正心靈的導師是家長,這是任何人都奪不走的。

沒有人可以替妳決定是否讓孩子進入智優班,不論結果如何,家長仍要守著心靈導師的任務,引導孩子成長茁壯。

如果你/ 妳是家長,你/ 妳 會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