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轉載】「情緒管理」怎麼教?

宋慧慈 100.10.28.

「『情緒管理』可以教嗎?怎麼教?」是我經常被問到的教養疑惑。

「『身教』的影響,遠比『言教』來得深刻多多!」這是眾人皆知的道理。然而,在當今家長紛紛為家庭生計而忙的大環境中,身兼「傳道、授業,解惑」於一身的教師,如何引導學生意識到「情緒管理」的重要,進而學會「管理情緒」,是很值得教育工作者審慎投入的教學努力!

「情緒管理」要怎麼教呢?

如同PPT所示:
cls01

所以,只要與孩子「舊有的生活經驗」連結,在「有效的提問」下,激發孩子「自我發現」與「自我調節」的學習動力,「情緒管理」對話教學還蠻受孩子歡迎的呢!

我很樂意分享我的一堂「情緒管理」對話教學喔!

首先我對孩子表白:人人都會有情緒!即使老師和爸媽這些大人都一樣會受到情緒的干擾。但是,成熟的人會「尋求」適當的時間和空間「處理」自己的情緒,就像長大的孩子,會「等到」適當的時間和空間才去「解決」自己的大小便一樣。

我問孩子:一個正常人,大約到了幾歲就可以「隨心所欲」的控制自己的大小便?

我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從「小Baby」整天包著尿布、到白天可以短暫卸下尿布、到幼稚園時可以隨時上「就在教室內」的廁所、到小學一年級要開始學著「忍到」下課才可以去上教室外的廁所,來幫助孩子理解:大小便的控制,是要經過生理的成長與學習的歷程。

接著,我出了一道選擇題和孩子討論:如果上課中,你已經忍不住,非上廁所不可了,你會怎麼做?

三個選項,分別是:一、偷偷溜出教室;二、舉手說「我要上廁所!」三、在座位上大聲喊叫:「我快要尿出來了啦!」然後真的尿在教室。

已經試教了好幾個班級,竟然沒有學生選擇「三、在座位上大聲喊叫:『我快要尿出來了啦!』然後真的尿在教室。」

問孩子為什麼不選「三」?

幾乎是異口同聲的說:「丟臉!」

再問選「二」的人,為什麼沒選「一、偷偷溜出教室」?

「那樣對老師不禮貌!」腦筋轉得快,表達也快的孩子搶著說。

到此,就可以把話題拉回到「情緒管理」了。

是的!人人都會有情緒,就好比人人都會有大小便一樣。「有大小便」是正常的呀;「搞不清楚時間和地點、隨時隨地大小便,」就不正常啦!同樣的,「有情緒」不是問題;「不會處理情緒」才是問題!

先安孩子的心:有情緒是OK的!千萬不要壓抑情緒,不然,有一天被壓抑的情緒,會像火山爆發般的更不好收拾,就像憋尿忍便的下場。所以,當意識到自己有情緒時,要選擇恰當的方式才不會覺得「丟臉」,也不會讓別人感到不禮貌。

緊接著和孩子討論:情緒是什麼?如果以「正向」和「負向」來區分,有哪些情緒是正向?哪些情緒是負向?最近自己的情緒偏正向多?還是負向多?自己比較喜歡別人正向的情緒?還是負向的情緒?

當背景經驗談得夠豐富時,「自我發現」、「自我調整」的動力就會被啟動!

然後,就可以邀請感受能力強、表達意願也高的孩子分享自己曾經有過的、愉快或不愉快的情緒處理的方式。

只要有三四個處理情緒的個案故事分享,大概就可以總結出:情緒需要處理,如同大小便需要處理一般;漸漸學會「忍」到「適當」的時間與場合才處理情緒,就是長大了的成熟懂事孩子!

當然!更重要的是,為人師長者,也要細膩的關照到每一個孩子情緒發展的成熟度是不一樣的,在「激勵」孩子學會情緒管理的過程中,用以「激將」孩子管理好自己情緒的語氣和態度,千萬別成了「激怒」孩子的白目教學法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