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評論]被列「不喜歡」 小學生很受傷

更新日期:2011/05/28 02:42 馮惠宜/台中報導
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

東海大學附設國小高年級,日前要求學生寫下班上最喜歡和不喜歡的同學各三人,且規定不得空白。有小朋友得知被同學列入不喜歡名單,回家不斷哭鬧不要上學,直到現在都心情難以平復,家長投訴學校搞分化,讓小孩很受傷;人本基金會指近日收到多起投訴,認為此舉是搞批鬥大會。

王媽媽投訴,兒子十七日上課回家後即悶悶不樂,追問才知道導師要求全班同學用紙寫下喜歡、不喜歡的三個同學並寫出理由;雖然老師規定下課後禁止討論,但同學們討論熱烈,兒子得知好友把他列入不喜歡名單,情緒幾乎崩潰!王媽媽質疑,為什麼要孩子寫不喜歡誰?是要挑起紛爭,搞分化嗎?

東大附小輔導室主任李月治表示,該課程是為了解小朋友的人際關係,已行之有年,且結果只供老師參考,不會公布。

人本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主任馮喬蘭強調,導師和小朋友朝夕相處,只要用心,不用調查就能了解孩子們的人際狀況,用這種方式和鬥爭大會有什麼不同,她呼籲學校立即廢除這種教學方式。

當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好友「不喜歡」的對象時,去討論別人可以不可以說「不喜歡」只是再拿這件事出來挑起紛爭,才是名符其實的批鬥大會,最後就算明定大家不淮說,親師生之間的信任將降到冰點。

不如,跟孩子、學生談談好友不喜歡他的原因,仔細考慮一下,是否真的有做不好的地方,如果有,而且真的不妥,就改善;如果沒有,卻還是很在意這個朋友,就要鼓勵孩子好好的跟這個同學談一談。

「我真的很在意你這個朋友,但我不清楚為什麼你會不喜歡我,你可以跟我說說看嗎?我想了解你的想法?」

如果到最後還是覺得孩子仍覺得自己沒有錯,就鼓勵還是學習自我肯定,不要為了別人的看法而影響自己。

相信在家長的支持下,孩子更可以從這一件事情中學到人生重要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