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教學是一趟探索內心的旅程

今天下午到宜蘭冬山的慈心華得福小學參訪。

每每報章雜誌提到宜蘭的教育改革,免不了提一下慈心華得福小學,代表在體制外的教育宜蘭也闖出了一片天。

大學時代在談華得福的教學系統時,只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方式,為什麼不要將全部的教育方式都改成這種對孩子比較好的方式呢?

經過不斷的翻書查資料,以及和同學辨證後,漸漸思索出一個道理來。

每個人本來就生而不同,所以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要求別人跟你的想法一樣要付出很大的風險。教育也是,如果今天的主流價值是華得福教育,那麼現在傳統的教學可能變成了教育的救星。

我喜歡華得福的主任說的一句話:「我相信我們都很努力為孩子著想,只是努力的方向不同。」

現在一般的教育其實也很好,大部分的老師都很努力的教學,許多優秀的老師盡力的在考試教育的氛圍中努力帶給學生不一樣的學習。

最終的是,教學的過程中能不能帶給教學者成長,更進一步的探究內心,讓教學者成為一個自我負責、心態健康的人。

我很認同華得福的師資養成教育,他讓老師能有大量交流互動的機會,彼此激勵成長,一般學校最缺的恐怕就是這個教師成長團體。

如果教學可以回到教師的內心,每一次的教學都可以找到一個對自己好也對學生好的方式,我相信教與學都會是很快樂的,教學工作也可以是很有趣的人生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