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新聞]「我不想上學」 自學生5年增一倍

TVBS 更新日期:2008/04/26 00:48


TVBS


不想讓子女接受現行教育體制,台灣有一群父母選擇自己當老師,把家變教室,親自教導子女!尤其這5年,在家自學的中小學生,人數增加一倍,其中台北的黃郁琳,在家學習長達8年,負責教育她的黃爸爸有所感觸,覺得這段期間他恢復成為真正的人。


在家教育協會理事長黃夏成:「你覺得爸爸跟你討論,前面這一段的時候,做了哪一些調整?」


黃郁琳盯著課本,聽爸爸解釋句子意思,因為打從幼稚園開始,她就沒上過學,爸爸媽媽是唯一的老師。在家教育學生黃郁琳:「可是在家裡我排課表,可以有很大的彈性,比如說我比較喜歡英文,我可以多排一點,花多一點時間去做。」


想排什麼課,黃郁琳自己決定,當初黃爸爸拒絕讓寶貝女兒,進入教育體制,反而選擇把家庭變教室,給她量身訂作的教育。黃夏成:「走在家教育這8年來,我覺得對我個人來說,恢復了一件事情,我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


黃郁琳從小學會獨立學習,過去5年來,跟她一樣的中、小學生,人數增加一倍,許多父母對於現行的教育制度,都搖搖頭。九年級學生家長:「就覺得現在的小孩子很可憐,除了你看,補習班要排那麼久,他們一整天都在補習,為了就是一個,考好學校。」


不隨著現行教育體制走 這群父母改走自己的路。


MY COMMENT


 


我個人覺得這個新聞的標題下的很糟,把「自學生人數增加」與「對教育現況失望」畫上等號,兩個現象並沒有絕對的相關性,放在一起容易引起不適當的聯想。



另外,幾個問題可以思考一下,「在家自學的孩子」究竟是孩子不想上學?還是家長不想讓孩子上學?



「我不想上學」是孩子覺得在學校的壓力太大?還是孩子覺得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太多,學校、補習班、才藝班……讓孩子覺得壓力沉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