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奇異果頭札記(三)選兵

選兵,是小抽的前哨戰,也是新兵第一個能夠選擇單位的機會。選兵的單位地點大多在本島(有少數到外島),相對於大抽時四、五成的外島籤機率來說,在選兵時,能被選兵官選到多是留在本島的保證。

選兵的時候,依入伍時間、新訓地點的不同,軍方各單位的選兵官會來到新訓單位依專長選兵。以陸軍為例,來選兵的單位會有國防部、陸軍總部、兩棲偵搜、傘兵、砲校、裝校、……。各單位再分別說明各自所需要的人才應具備的技能,只要符合說明的新兵,都可以在選兵的時間到各單位參加甄選。不過,請注意,因為選兵的時間有限,一個人通常只有一次的機會,一定要好好分析自己能力的利害,找最有利的單位甄選,才不會敗興而歸。

以我自己為例,新兵分專長時,我以「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證照分到「資訊」類別,但,我大學主修的科目是自然科學教育,如果要跟其他人比資訊專長,絕對趨於劣勢。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打算參加任何要求為「資訊」專長的選兵,因為拼不過人家。

當各單位的選兵官上台報出單位及需求的人才時,我拿出記事本,一項項記下我專長符合的單位,以及他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列出單位、所需才能的同時,我也開始將想去的單位打勾,不想去的單位劃叉。一直到所有的選兵官說明結束為止。

其中砲兵飛彈學校甄選「射擊計算兵」,需要「數理人才」,具備運算簡單的 sin 、 cos 、 log 的能力,並且優先選擇大學唸師範及成大的新兵。以上各點,正好符合我所具備的條件,所以二話不說,下定決心參加砲兵學校的選兵。甄選後,果然不負期望,中選砲兵學校,將在新訓結訓後到台南永康的砲兵學校接受五周的專長訓練,再回到小抽抽中的部隊服役。

事後,雖然很多人跟我說砲兵很操,但是往好處想,至少我留在本島了,跟分到外島的弟兄比,幸福多了。當兵的時候,大部分的選擇都是命中注定,坦然接受反而心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