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教學反省

學期末,又是反省的季節。

一學期以來,由於我全然的相信孩子,企圖營造一個完全接納的班級,跟舊式教育方法截然不同,遭受許多質疑。

「你的方法很好,可是太理想化了,不適合我的孩子。」

「你不對學生兇一點,以後學生會爬到你頭上,到時候會收拾不了。」

「孩子在我的課堂表現良好,在科任課又頻頻出狀況,讓科任老師傷腦筋。」

「二、三個性鮮明的孩子,激起的情緒波動影響孩子的情緒。」

原本深信不疑的我,也漸漸的迷失。反問:「是我做錯了嗎?是不是該嚴厲一點?」
學期中間一段時間,約一個星期,我收起部分的彈性,比先前嚴厲一些要求孩子達到該有的目標。

每天,不停的叮嚀、要求,孩子感到壓力,累了、倦了。

我對教學時的心態,也累了、倦了。

每天的要求,讓老師只是成為拿著皮鞭趕羊的人。羊一點也不開心,趕羊的人也不開心。

※            ※            ※            ※            ※            ※            ※            ※            ※

我很想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好好的說到底可不可行。難道,只要孩子不照著大人的意願走,大人就要來「硬」的嗎?

我知道家長們的擔心和焦慮,但我很想知道孩子心裡的看法。我利用一點時間問孩子一些問題。

「你們喜歡老師這學期對大家的態度嗎?喜歡的舉手。」全班舉手。

「你們會因為老師要求大家用心寫,而不是規定寫幾個字,就覺得作業可以隨便寫的舉手」二個孩子微微的將手舉起。我很讚賞他們的誠實。

「你覺得這學期有比以前還認真複習功課的舉手。」幾乎全班舉手。

「這次考試你的主動複習功課的舉手。」幾乎全班舉手。

看了孩子的反應,我很欣慰。不管段考成績如何,孩子可以體認而這學期比之前還要認真的態度,就足夠了。

※            ※            ※            ※            ※            ※            ※            ※            ※

教學過程是辛苦的,但,只要能看到孩子的成長,內心的成就感和感動是無比的喜悅。學期末的感動在兩個孩子的回應。

第一個讓我感動的回應是在發成績單的時候。

照往例,學期末成績單上「老師的話」我寫上對孩子一學期來的觀察與勉勵孩子的話,希望能給孩子鼓勵。

我一個一個找來面前,發給孩子,順便跟他們說這段話的意思。最後我會問孩子,「還有什麼話想對老師說嗎?」

大部分的孩子會說:「謝謝老師。」但有一個孩子的回答讓我感動不已,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他回答:「老師謝謝你,我這學期過的很開心,比之前都開心。」

第二個讓我感動的回應是在與孩子討論這學期學到的東西的時候。

一個平常很容易生氣的孩子,因為生氣常常被大人指責。所以當他站在對的一方時,往往責備別人的口氣就像把自己被大人指責的怨氣全部發出來,一發不可收拾。

他舉手說:「有時候就算自己是對的,也不用咄咄逼人。得饒人處,且饒人。」

聽到他的自覺,我感動到眼眶泛紅,難得他終於能嚥下這口被大人指責多年的怨氣,好好的看待自己,也好好的對待同學。

自覺是治療的開始,我相信接下來的日子他會越來越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